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会员单位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18-08-13 11:02:17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Chengdu Aeronautic Polytechnic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 邮编:610100

邮箱:bgs@cap.edu.cn

电话:028-88459369 88459301 88459388

传真:028-88459300

网址:www.cap.edu.cn


一、学校概况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65年,原隶属于航空工业部。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成都航空工业学校首批改建为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999年,学校划转四川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成为四川省教育厅直属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学校、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四川省省级文明单位、教育部确定的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图1  学校的荣誉



学校地处成都市龙泉驿区,占地近900亩,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总值约13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原值近2亿元;建有骨干万兆校园网,实现无线网络全校区覆盖;建有多功能、现代化的图书馆,可通过各种访问方式查阅、下载近100万册图书资料。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千余名;现设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通用航空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民航运输学院、士官管理学院等九个二级教学学院;共有招生专业32个,航空类专业数约占 50%,其中,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6个,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专业4个,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学校特色专业10个。学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职业教育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4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成果20余项。学校拥有国家精品课程1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3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1 门。主持建设完成1个、参与建设完成4个国家高职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二、理念与方略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航空报国 追求卓越的精神,凝练了明德、笃行、求实、创新的校训、勤奋、严谨、活泼、文明的校风。学校牢牢把握我国民航运输业、汽车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紧扣四川工业强省建设发展战略,遵循源于航空、依靠航空、服务航空的办学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争创一流,打造品牌、办出特色的办学理念,强化内涵建设,实施特色品牌专业人才强校建设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确立了建设内涵水平领先,人才质量上乘,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强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航空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奋斗目标。

三、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德技双馨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677名,其中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名,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5名,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

四、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

学校准确把握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等产业人才需求,按照“做强优势专业、发展重点专业、培育品牌专业” 的思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成功培育航空类专业品牌和士官生培养品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加强与军队院校协作,与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武警四川省总队开展 6个专业的士官协同培养。加强与航空装备制造业优势企业合作,联合四川航空工业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39 家航空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西南航空产教联盟;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汽车制造业优势企业合作,与成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汽大众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有 138 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的成都经开区汽车产教联盟;加强与技术领先企业的技术协同创新,与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建“航空电子技术”和“航空制造工艺”应用技术创新基地,与海克斯康公司共建“几何量计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 ABB 公司共建 ABB 机器人华西应用创新中心,与沃尔沃公司共建成都汽车学院,与捷豹路虎公司共建成都卓越培训中心等8个区域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技能培训中心。


                                图2 士官生的养成

3 西南航空产教联盟的成立 4 学校与AMECO签署合作协议

5 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

与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一汽-大众、VOLVO汽车、博世集团、海克斯康公司、捷豹路虎、ABB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区域经济的高端技术与服务优势企业,在人才培养与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技术协同创新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形式的合作,实施了“航空人才计划”和“订单班”培养计划,学校与近50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140余个,每个专业都建立了5个以上校外实践基地与顶岗实习点。


学校积极发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先后对100余所高职院校、20余所中职学校进行了对口支援。学校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大力开展师资培训、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及职业资格认证,年均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及职业资格认证近1万人次。


学校还与国外及我国港台地区近30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选派学生赴英国、韩国及我国港台地区学习深造,并接受来华留学生来校学习。近年来,学校还选派教师近400人次赴德国、美国、新加坡、韩国、奥地利、日本、瑞士、加拿大、英国及我国港台地区进修培训。


6 与澳大利亚航空学院的交流合作



五、优势与特色

学校航空特色明显。其紧紧依托民用航空和军用航空以及航空工业需求,致力于培养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产业链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其中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是国家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培养面向航空制造及其他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生产一线,掌握必备的机械工程基础理论和现代飞行器制造技术专门知识,具备飞机零件加工、飞机部装与总装、质量检测及现场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简称复材)是全国大学生超轻桥梁/机翼竞赛获得冠军最多的专业、SAMPE世界大学生超轻桥梁竞赛三届总冠军、国内一等奖11次,其中,碳纤维桥梁项目连续5次获得冠军,天然纤维桥梁项目连续3次获得冠军。主要培养面向航空制造与管理第一线,掌握必备的先进复合材料专业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设计与实施、复合材料零件检测及复合材料修补的能力,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空中乘务专业是全国首批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四川省重点专业,本专业培养面向航空服务一线,掌握空中乘务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航空服务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和综合职业能力,主要从事空中乘务和其他服务工作,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心态的专科学历层次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民航运输专业是我校航空特色专业,培养面向民航运输一线,掌握民航运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机场运作与旅客服务等民航运输与服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民航运输以及其它高端服务的专科学历层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航空发动机装配调试技术专业培养面向航空发动机制造及维修生产一线,掌握必备的机械、气动基础理论和现代航空发动机装配、调试技术专门知识,具备航空发动机装配、试车及维修、维护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简称ME)是国家示范首批专业、国家交通运输类首批示范专业、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简称AV)是国防军工特殊专业,这两个专业主要培养面向飞机维护与维修生产、管理第一线,掌握较系统的飞机、航空发动机维修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运用飞机维护、维修与检测工具设备,从事飞机维护与修理、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技能,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7 SAMPE世界大学生超轻桥梁竞赛获奖        8 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获奖


学校拥有配套齐全的航空类专业实验实训室。学校建有近5000平方米的航空维修培训基地,室内实训实验建筑面积约3000平米,室外实训场地建筑面积约2000平米。配置有包括波音737在内的10多架民用、军用实体飞机,30多台各型发动机,10多套空客A320模拟器用于教学,设有多个实训室,包括装配钳工实训室、飞机钣铆实训室、无损探伤实训室、航空液压管路实训室、航空复合材料铺层实训室、航空复合材料固化实训室、航空复合材料修理实训室、标准线路施工实训室、发动机拆装实训室、飞机结构维修实训室、航空模拟实训室等。

9 航空维修实训基地

10 航空维修专业教学用的军机 11 航空维修专业教学用的无人机


                                   图12 航空维修专业教学用的民航客机

学校建有CCAR-147机务基础培训中心-成都航院航空维修培训中心,设有147办公室、档案室、资料/阅览室、工具耗材库房,拥有3大航空维修技能培训区域、2间理论培训教室 、6间航空维修基本技能培训室、CBT室等等。

学校社会美誉度高。与民航企业、航空工业、中国航发、部队院校和军工企业、以及地方其他企业展开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以及社会服务和应用科研等方面的深度校企合作。学校采用订单培养,定向输送的方式进行人才共育,先后开办“国航班”11个、“航利班”1个、“海航班”7个、“川航班”3个、“天航班”2个、“厦航班”7个,空军士官班 8个,海军士官班10 个 ,武警士官班 8个等等。此外,学校注重对学生的“诚信、执行、团队、规则、纪律”等素养的培养,教导学生按照民航和航空工业“三老四严”、“严慎细实”的行业素养进行日常学习,学生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和行业的好评。

               图13 2016届国航班                                           14 2017届国航班


学校服务航空、军工效果良好。学校积极与企业开展专业共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引进国际先进复合材料的制作工艺及标准与成飞等优质企业展开合作共建培育人才。学校专业建设优秀,社会服务功能明显,先后为武警部队进行机务培训、航空公司承担航空线路标准施工技能强化培训、航空维修基本技能强化培训、为某无人机公司研制无人机舱盖并投入使用、为某航空企业进行先进复合材料维修、航空发动机装配培训等,对标国际赛事实施“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培训并组织“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四川省选拔赛”。学院建有CCAR-147航空维修培训中心,将实现为西南地区民航业进行航空基本技能技能培训的服务。为适应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发展趋势,学校广泛开展校内外联合科研攻关。学校教师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为企业和社会贡献才智,改进生产工艺,推进技术进步,产生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图15 复合材料制成的无人机舱盖                      16 44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四川选拔赛


六、毕业就业

2000年以来连续荣获四川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每年始终保持在95%以上。航空类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航、海航、川航、空军、海军、武警、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等民用航空公司、军队以及航空工业等三大主要方向的企事业单位就业。学校已为我国、区域经济培养了近4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性人才。

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得到行业企业和部队的一致好评。企业普遍反映素养好、技能硬。如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AMECO)反馈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看,国航班员工中有37%绩效结果为表现杰出或出色。近年毕业的学生已涌现出来了一批爱岗敬业的技术能手,如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张林;中航工业优秀青年、四川省青年技术能手、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邬建军 ;2015年四川省职工技能竞赛多轴加工第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的刘波;中航工业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国家一类技能竞赛)飞机铆装钳工第三名、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张泰军(2013届毕业生),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第二季全国“最美青工”荣誉称号、2016年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邵志永等,他们都成为“成航”品牌的代言人。

六、未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对互联互通为基本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中国制造2025”时代的到来,面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一系列战略部署,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都天府新区的打造以及龙泉驿区现代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意气风发,凝心聚力,高瞻远瞩绘宏图。未来的成都航院站在第三次创业的历史起点上,铭记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用广阔的办学视野、长远的战略眼光,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办学实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航空特色鲜明的高职学校是时代赋予成航人的神圣使命。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