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印发

2021-03-02 15:09:00

   日前,民航局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完善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市场管理体系、生产运行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科教创新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国际合作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和文化价值体系等十个方面的49项改革任务。

  《意见》提出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确保实现民航强国战略阶段性目标,在服务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更好地发挥民航战略作用。

  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为引领,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坚守航空安全底线,围绕推动行业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瞄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适应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矛盾,着力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努力转换发展动力、优化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模式,形成以“十四五”规划为任务牵引,以深化民航改革为实现途径和治理手段,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确保“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落到实处。

  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在推动“十四五”期间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到2025年,在安全监管模式转型、资源要素有效配置、提升行业比较优势、科学把握运行标准、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智慧民航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中国民航标准国际化、强化民航基层治理能力、“三个敬畏”植根一线等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发挥作用相结合,坚持创新思维与法治思维相结合,坚持整体谋划与协同推进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与尊重人民首创相结合。

  《意见》围绕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十大组成部分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的突破方向,即现代化的航空安全管理体系要以风险管控和数据驱动为基础;宏观调控体系要做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管理体系要做到规范有序和公平竞争相互促进;生产运行体系要做到安全可靠和经济高效相互兼容;政策法规体系要实现与时俱进和令行禁止高度统一;科教创新体系要做到既面向生产一线又面向世界一流;应急管理体系要深度融入民航日常安全运行;国际合作体系要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行政管理体系要做到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文化价值体系要以当代民航精神为核心。

  《意见》强调深化“十四五”民航改革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实施机制、注重统筹协调、严格责任落实,以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