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翱翔彩云之南——东航飞行员用技术诠释安全

2008-08-06 09:32:58

    冲上云霄,有足够的空间和无限的美景,尤其是自彩云之南的天空。云南坊间流传着“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垂直的立体气候使得中国最难飞的机场大多数集中在云南。但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云南分公司近400名飞行员倚仗精湛的飞行技术,用每一个成功的起落告诉人们,“有我们在,东航银燕将尽情翱翔彩云之南。”

世界第二高机场的完美降落

  自古人称蜀道难,但甘孜州所在的康藏地区交通更难。为此,国家把修建康定机场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工程。同时,希望通过开通新的航线,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和保持藏区稳定,巩固西南边防,促进优势资源开发。就此,“蜀道天堑变通途”的重任落在了东航云南分公司的肩上。

  康定机场地处甘孜州首府康定县西北的折多山上,海拔4281米,海拔高度仅次于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4334米),机场跑道铺设在天然冻土层平台之上,长度4000米。康定机场属典型的丘状高原地貌,地势由东向西倾斜,南端地形起伏较大,并且场区是典型的丘原高寒气候,极端气温差值可达35摄氏度以上,各个季节风向变化明显,瞬间最大风速可达21米/秒,对飞机安全起降的速度、高度等各项技术指标要求很高。

  为保证试飞万无一失,东航云南分公司特别选用经过特殊改装的适合高原飞行的主力机型波音737-700,选拔飞行分部经理田景忠和李为民、殷克明、金加兴、郭华、邹志斌等6名有着丰富高原飞行经验的机长,组成精英试飞组。试飞组认真研讨制定出康定机场试飞程序和飞行预案,收集了详细的起飞着陆重量、飞机性能、单发飘降和飞机客舱高原供氧等数据……

  5月8日上午,东航云南分公司B-5225号波音737-700型高原飞机,展翅飞越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平稳降落在海拔高度世界第二的康定机场。当日,试飞组驾驶波音737-700型飞机在康定机场进行了进近着陆、滑行起飞、单发飘降等多项试飞科目。

  飞机降落在康定机场后,当地藏族民众在机坪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庆祝“东方银燕”从彩云之南安全飞抵康巴藏区。试飞组机长田景忠说:“飞行这条航线对我们来说面临很多挑战,但我们今天的验证科目完成比较成功,也表明我们这支队伍是能够战斗的。”“‘东方银燕’今天轻盈飞越‘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成功降落在”情歌之城“康定,整个试飞团队尤其是飞行机组为此付出了很多,我们为此深感自豪。”东航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万能松说。

高难度机场的精密导航程序试飞

  用东航一位机长的话说,中国最难飞的机场基本都集中在云南,丽江机场便是其中之一。丽江机场海拔2242.6米,跑道长2500米、宽45米,成南北向,机场等级4C,适用波音737型及以下飞机起落。同时,丽江机场是在役的繁忙支线机场,平均每日30个航班,60个起降架次。而传统程序受地面导航设施布设、地形和气象复杂等因素的制约比较大。从2004年至今,该机场已发生了3次冲偏出跑道的事故。为此,中国民用航空局组织进行了丽江机场所需RNP精密导航飞行程序的验证试飞,以实现了丽江机场的双向仪表进近,解决下滑梯度大和起飞爬升要求高的难题,保证飞机稳定进近和安全起飞。重担面前,东航云南分公司再次请缨出战。

  试飞前,东航云南分公司试飞机组与波音公司对RNP飞行程序设计、飞机性能、飞行机组操作、飞行程序风险评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修改和论证,试飞机组还利用模拟机进行了模拟飞行。

  5月13日清晨,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一架波音737-700飞机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在丽江机场上空成功完成引导飞机起降的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正常飞行程序的验证试飞,完美降落在丽江机场时。东航云南分公司的机组先后完成了对丽江机场RNP精密飞行程序、模拟RNP单发离场程序及丽江机场起飞、着陆性能等综合理论极限等所有科目的飞行验证。

  后来,人们才知道,当日验证飞行的机组成员中张南山、张子俊和陆坚三位机长均执行了2007年5月西藏林芝机场的RNP精密导航验证飞行任务,每一个人都拥有12000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同时,他们参与了整个丽江机场RNP程序设计、模拟机改进、试飞等所有环节。

成功处置风切变,展娴熟飞行技术

  每年入春以后,云南境内大风颠簸天气逐渐增多,给飞行安全带来影响,尤其是风切变给飞行机组带来很大压力。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飞行经验,成功处置了多起风切变。

  据统计,仅今年1~3月份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机组在飞行过程中遭遇风切变就多达14起。风切变对飞行的危害极大,尤其是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由于飞行速度低,风切变能对飞机空速产生很大的影响,致使飞机的姿态和高度发生突然变化,严重威胁飞行安全。针对这些特点,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专门组织技术研讨,制定防范措施,强调要求飞行机组对高原飞行的特点必须熟悉掌握;认真进行飞行预先准备和直接准备,对航班飞行中可能会遇到风切变及风切变可能出现的位置、高度、强度做到心中有数;在起飞前要求飞行机组认真仔细地了解和研究该机场的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报告;空中注意收听地面的气象报告和别的飞机关于风切变的报告。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做到有备无患,有效保证特殊情况下的飞行安全。

  香格里拉机场属于云南省内特殊机场,机场地形、气象条件异常,春季多大风,风切变时有发生,是省内特殊机场中比较难飞的机场之一。2月10日,金加兴机组执行昆明-香格里拉-昆明航班飞行任务。飞机昆明机场正常起飞后抵香格里拉机场,机组决定进近建立跑道盲降,由于颠簸机长脱开自动驾驶仪改为人工操纵,飞机在高度3700米左右时突遇风切变,出现风切变语音警告,机长果断按风切变处置程序复飞,在整个复飞过程中,由于严重颠簸及强乱流,保持状态困难,在高度5500米左右时脱离颠簸区,机组决定返回昆明。坚持“航空安全第一”,东航云南飞行员全力以赴。

老挝国家主席盛赞“flight excellent”

  6月19日,在东航云南分公司执行的由北京飞往昆明的专机上,老挝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高兴地在贵宾留言本上签字,感谢东航提供的优质服务。当日下午5时,这架执行专机任务的波音737-700型飞机降落在昆明机场,东航云南分公司执行的专机任务圆满结束。

  倚仗丰富的专机保障经验和精湛的高原飞行技术,东航云南分公司曾多次执飞国家领导人专机任务,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执行朱马里·赛雅颂主席的专机。专机任务事关国家形象,专机机组人员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飞行员出身的东航云南分公司主管安全运行的副总经理刘建平亲自担任专机领队,并挑选了一批精兵强将组成专机保障豪华阵容。专机飞行实行双机长,第一机长由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副总经理王建敏担任,他曾多次执行国家领导人和全国两会代表重要航班;莫朝辉担任第二机长,2006年朱马里·赛雅颂主席访华时他就是当时的第二机长,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和精湛的飞行技术。

  5天的专机飞行任务紧张有序,飞行机组的表现赢得了高度评价。主席先生及其代表团成员对机组的优质服务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评价,随行的一名代表团成员下飞机时高兴地说:“flight excellentservice excellentactivity excellent。”

灾难面前的铿锵誓言

  5月12日下午至13日凌晨,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办公楼的会议室一直有人进出,飞行部启动了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正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飞行员全员待命,手机24小时开机,值班人员不得离开值班一线,调度室增派人手,认真接收救灾指令,无条件执行救灾任务……”这些指令从飞行部领导班子参加的会上渐次发出。抗震救灾特殊时刻,飞行部打破飞行分部界限,统一指挥,从各飞行分部选调精兵强将搭配机组,实行双机长飞行,做好了执行救灾航班任务的一切准备。5月13日下午开始,多起航班开始飞往成都执行救灾任务。许多执行早班任务回来的飞行员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等在调度室外,一边收看电视新闻,一边等侯救灾飞行命令。5月14日下午17:40,副驾驶董达非刚准备吃饭就接到执行运送救灾部队的航班任务,他丢下碗筷就往飞行部赶。15日凌晨02:00,机长万伟、王志卿、副驾驶宓波接到飞往九寨、成都疏散滞留灾区旅客的任务,三人没半句多话,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准确,航班准时起飞,脸上是荣耀和责任交融后的坚毅。18日上午,飞行部又召开座谈会,在东航集团副总裁刘江波的见证下,飞行部总经理马哲昆宣读了抗震救灾决心书。“坚决服从公司的调配指令,发扬丽江大地震救援飞行的光荣传统,哪里有需要,飞行队伍就战斗在哪里,不辱飞行队伍的神圣使命……”铿锵的誓言响彻楼宇。

  籍此,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肩扛大义和责任,飞好每一个航班,架起空中快速救援通道。据统计,救灾期间东航云南分公司共出动17架飞机,完成24个抗震救灾航班保障运输任务,累计向灾区运送药品、食品、帐篷、被褥、电信设备等抗震救灾物资6038件,88544公斤

  爱心汇聚暖流,义举利在千秋。自地震灾情发生以来,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们的捐款就一直源源不断。5月12日,北京过夜机组从电视新闻上得知四川地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自发向红十字会捐款。公司倡议爱心捐款后,驻外飞行员纷纷通过电话委托在昆明的同事代为捐款,还有一部分飞行员自发参加社会组织的爱心捐款,相当一部分飞行员捐款三次以上,个人捐款数额也已经超过万元。为帮组灾区的孩子们重建校园,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们自发号召组织,共计募得捐款55万元,以东航云南分飞行员的名义向灾区援建一所希望小学。飞行员的义举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认可,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备战奥运的内外兼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期器”。保奥运,是摆在东航云南飞行员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题。为使这次大考出好成绩,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强调了“保证飞行安全”的绝对地位。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民航局、东航总部关于确保奥运期间空防安全的精神,从5月到10月的六个月时间里,每月选取一个飞行分部,随机抽取一个机组,包含教员、机长、副驾驶开展反劫、炸机演练。演练以反劫、炸机为主题,以检验综合快速反应能力为目的,针对劫机犯冲击驾驶舱、劫机犯进入驾驶舱、空中发现爆炸物、驾驶舱责任机长严重受伤、劫机紧急迫降等各种突发紧急情况进行实战演练。

  从今年4月开始,东航云南分公司开始按照夏秋季航班时刻运行,云南垂直的立体气候给飞行安全带来了很多挑战。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立即强化训练,以飞行分部为单位,组织飞行人员针对雷达的使用、雷雨季节飞行情况的处置、防偏/冲出跑道的飞行技巧、航班运行中需注意的事项、特殊条件的运行/特殊机场起降天气标准和着陆性能、“八该一反对”在运行中的落实等,认真进行飞行技术和安全运行研讨,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一切为确保奥运年的航空安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